2020年12月18-19日,2020年“无国界杯”全国航空职业院校空中乘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江苏省镇江市航空教育小镇隆重举办。此次决赛由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无国界航空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经过重庆、三亚、济宁和廊坊四站复赛的角逐,最终共有36支参赛队,近二百名“准空姐”与“准空少”入围决赛。我院2支参赛队伍由航空学院院长静国梁博士带队参加,分获一等奖、二等奖,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的荣誉称号。

19日上午,大赛总决赛开幕式在镇江航空教育小镇隆重举行,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蔡二雨,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王湛、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杨国庆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上,全国航空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旨在整合航空职业教育资源,积极探索航空产教的深融实合,形成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模式,促进航空职业教育的提质培优,进而为航空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有效提升航空职业教育的质量,满足航空工业与民用航空对高素质航空类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

全国航空职业院校空中乘务技能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提升航空服务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为各院校搭建展示各自办学水平及校企交流合作的平台。比赛以竞技典型工作任务中的客舱服务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为赛点,基于赛证融通,考核模块与空中乘务1+X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有机融合,涵盖理论知识、职业形象展示、客舱服务、机上急救、特情处置五大赛项。我院空中乘务专业教师们在专业带头人周翃老师的带领下,严格按照大赛比赛规程要求组织赛前培训,精心制定训练计划,苦练客舱服务基本功,经过前期的努力和初赛、复赛,我院学生一路过关斩将,取得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在决赛场上展现出了理工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航空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民航强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立足山东航空业的迅速发展,面向全国航空市场,拓展国际化发展道路,着力开展了“政行校企”协同育人体系项目的研究与实践。结合我国航空服务业发展趋势和学院办学定位,契合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出了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政行为引领、以校企深度合作为抓手,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引领下进行了“方向需求化、平台共享化、技能模块化、专业规范化”的“三全四化”专业建设综合改革。此次技能大赛作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有效引领,同时也是对航空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检阅,为我院继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指明了道路,将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