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由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机械工业出版社)主办的无人机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在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成功召开。机械工业出版社职教分社、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简称中国AOPA)、成都工业学院、北京韦加科创技术有限公司等行业、企业、教育专家应邀出席,来自全国20余所中高职、技师院校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及企业人员共计5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我院当选为第二届无人机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本次大会确立了无人机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成员组成名单并进行了授牌仪式,我院当选为主任委员单位。会上,我院教务实训处冯建雨处长做了典型发言,并代表委员会对上一届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专题报告中,全国职业教育专家和无人机行业企业专家报告精彩纷呈。成都工业学院无人机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严月浩以“深化无人机专业内涵建设,提升教育质量”为题,结合行业、产业发展的关注点和热点,围绕专业建设和发展做了精彩的报告。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谢敏院长以“岗课赛证四位一体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为题,介绍了“岗课赛证”四位一体在具体教学中的实施。中国AOPA职业教育事业部总监唐荣宽分享了“当今职业院校无人机专业建设普遍问题与思考”,从行业的角度对无人机实用性人才培养提出了非常务实、中肯的建议,为与会代表上了生动的一课。北京韦加科创技术有限公司企业代表分别就“产教融合背景下1+X书证融通路径探索”进行了分享。机械工业出版社职教分社曹新宇副社长围绕“新时代背景下创新型职业教育教材编写”从职业教育教材管理办法、职业教育教材编写的五个维度以及国家级规划教材申报经验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我院鹿秀凤博士“建设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赋能无人机专业内涵提升雨人才培养”主题报告则以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申报工作为背景,结合我院无人机教师团队成长历程,分享了我院打造优质高职无人机专业做法和体会,引起了与会职业院校同仁的共鸣。

会议专门设置了教材修订研讨环节,讨论了4部教材的修订以及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工作。与会专家和代表参与积极、讨论激烈,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无人机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委员会自2019年成立以来,以委员会为平台,已经出版7部无人机专业新形态立体化教材,得到了广大职业院校教师的充分肯定,2部被教育部评为“十三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其中包括我院冯建雨、鹿秀凤主编的《无人机组装与调试》。作为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我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将进一步加强专业教材编写以及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赋能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内涵建设及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