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青年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按照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的整体安排,学校开展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听课评课活动,组织教学督导深入课堂,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听课评课活动,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角色转变,促进其尽快成长为教育教学业务骨干。

4月20日上午,教务处教学督导科杜长智教授、江潮教授、王彦琳老师等教学专家莅临我院,听取了飞机机电202班成华昊老师的《飞机电气系统》课程,我院教学科长赵奇及其他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听课评课活动。

课上,成华昊老师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飞机操纵系统中主飞行控制系统和副飞行控制系统的电气设备,并结合视频和模拟飞行讲解其工作原理,加深学生对蹬舵和踩舵的理解,充分展示了成老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风采。

课后,各位教学专家对授课教师循循善诱,耐心指导,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成老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同时指出课堂教学应注意观察学生动态,根据学生反应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在课程的讲授内容上应注意取舍,比如:学生任务中需要用到的知识要重点讲、学生任务中需要用到的技能要详细讲、学生任务中用不到的知识技能可以选择不讲。从备课、教案的设计、课堂教学节奏的把控、重难点的讲解、教学方法的设计、课后师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指导。

我院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课堂展示活动,鼓励老教师进行“传帮带”,既磨炼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又促进了其专业化发展,鼓励了青年教师实现从传递性教学到学术性教学的转变,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