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由全国航空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航空职业院校空中乘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圆满落幕。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两支代表队由周翃老师带队参赛,双双荣获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其中冯佳美同学获得“中航之星”荣誉称号。

本次大赛是首次针对空中乘务专业的全国性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全国59所航空职业院校的94支队伍参加。经过石家庄、潍坊、重庆三站复赛的角逐,19所院校、28支队伍的112名选手最终入围决赛。比赛以竞技典型工作任务中的客舱服务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为赛点,涵盖职业形象展示、理论知识、客舱服务、机上急救、特情处置五大赛项。大赛实行以院校为单位学生组队参赛的考核模式,结合团队展演、机考答题、实操演练、单人VR操控等形式全方位考核选手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

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为迎战大赛,航空学院多次召开动员会,举行校内初赛,经过选拔,确定由冯佳美、马晨梓、王晶、宋江龙组成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第一队),由周颖、唐靖洋、姚鸿彬、谢慧云组成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第二队),由徐文慧、张白雪、任亚琼、任双秀四位老师潜心指导,严格按大赛比赛规程要求组织赛前培训,精心制定训练计划,八位同学勤学苦练。我院学生一路“过关”在决赛场上展现出了理工学子扎实的专业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我院一贯高度重视技能大赛对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有效引领,以组织参加技能大赛为契机,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切实把此次大赛作为培养和发展空中乘务专业的优秀人才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对航空学院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检阅,为我院继续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指明了道路。我院将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促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